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

電影省思

昨天從朋友口中得知有一部電影,它的劇情是描述主角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,其它皆不願去承認看清事實,整部片的拍攝手法非常令人省思,我聽了之後真的好想去看,結果對方卻告訴我她忘了那部電影的片名了,昨晚我一直思索這個問題,每個人只想去做自己想要的事情,要看自己想要看的東西,要說自己想要說的話語,完全活在自己的意想世界,不在乎他人的感受及立場,這樣似乎很自私很自我,我時常告訴自己凡是要求圓,人際關係要求圓融豁達,心胸要開闊,視野要大,氣度才會大,福氣才會大,正如常人所說:「有量才有福」。
我近來漸漸地發覺頓悟一件不曾去想的道理,每個人的生活經驗並不同,生活環境的價值觀也不同,所塑造的人格特質也不同,我深深地體悟到家庭教育的重要,尤其是三歲之前所負責的保母,他的行為模式將會深深地影響嬰幼兒,非常深遠,其功力令人萬萬想不到呢!
我自己本身就是一件印證事實,我從小被奶奶帶大的,所以價值觀便比較保守也比較傳統,生活的智慧也比一般人豐富,我發覺現在的上班族只是上班而已,做家事能力卻較弱,人有所長與不長,雖然我的經濟能力沒有很豐厚,比上不足比下有餘,目前生活還是夠用就很感恩了,沒有負債就是最大的財富,有多少能力就過怎樣的生活模式,量入為出,開源節流是現在家庭主婦的工作及本份的責任,這樣才能保障家的穩定性及安全感,印證了一句話,「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有一位偉大的女人」。人與人之間是互信互益,人幫我,我幫人,這是互助的社會,每個人都不能脫離社會而獨居,如果一個人自私地生活是無法得到外界給予的溫暖,也得不到別人的愛,因為不懂愛人是沒有資格得到愛的。我至目前還是這麼認為的。  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